緒健康教育講座及工作坊

歡迎預約,敬請填寫預約表格並電郵至infocf@rerc.org.hk

(一)情緒健康教育 – 講   座
對象:學生/青少年/老師/導師/家長 (不限人數) 每項活動時間約90分鐘
(1) 主題:當世界不像你預期
內容:每個人都會在生活上遇到不如意的事,悲傷情緒可能會因而產生。讓青少年了解悲傷情緒的正面意義,並介紹正確的接納、舒緩及調適方法。
(2) 主題:正正得正
內容:青少年在成長路上難免遇上挫折或困難。是次講座以美國正向心理學家馬丁・沙利文 (Dr. Martin Seligman) 提倡的正向心理學,幫助他們建立積極的信念和盼望,以面對生活上可能出現的逆境和負面情緒。
(3) 主題:突破 comfort zone
內容:當遇到困難或恐懼時,青少年往往以逃避的方法去處理,逃避就好像他們的「安全地帶」 (comfort zone),卻很容易會造成惡性循環。是次講座介紹簡單的心理治療形式,幫助他們循序漸進地離開安全地帶,並建立面對恐懼的能力及信心。
(二)情緒健康教育   作  
對象:學生/青少年/老師/導師/家長 (建議人數: 30-35人) 每項活動時間約90分鐘
(4) 主題:見焦拆焦
內容:焦慮是青少年人時常遇到的情緒困擾。透過互動遊戲,讓他們了解焦慮的定義和特徵,以及處理焦慮情緒的方法。
(5) 主題:舒心彩繪
內容:是次活動源自禪繞的理念,透過繪畫線條、圖案和填色,讓青少年專注在細緻的繪畫步驟上,從而學習安定思緒,享受當中的平靜和輕鬆的感覺。
(6) 主題:情緒溫度計
內容:透過互動活動,幫助青少年察覺自己遇到不同刺激時可能會出現的憤怒情緒,了解潛藏在憤怒底下的種種原因,並實踐處理和調適憤怒的步驟。
(7) 主題:正向生活 go go go
內容:藉個人身心思維循環練習活動,幫助青少年了解正向思維的定義和重要性,分辨正面和負面思想,並探討如何運用個人特質、優點和正面的人際關係等,面對逆境和負面情緒。
(8) 主題:從來只得我一個
內容:利用輕鬆的實踐性活動,幫助青少年提升對自我性格特質的認識,鼓勵他們學習接納自己,並在群體中適當地表達自我。

心靈秘密花園-課程簡介

課程簡介PDF

課程理念
每單元的活動設計都包含「健康心靈階梯」的五個階段,帶領學員面對和處理負面情緒,達致健康心靈。

形式
本課程適用於學校、教會和機構,可以下列形式進行:小組、單課節、雙課節;額外提供精要教程,適合學校德育課或班主任節使用。

試閱及訂購:https://bookshop.wlpl.com.hk/index.php?route=product/category&path=702

查詢:黃小姐(電話:27766333,內線253;WhatsApp:64068382)

課程簡介片段

第一集 點解叫《心靈秘密花園》

第二集 課程設計理念(一) 處理負面情緒

第三集 課程設計理念(二) 培育正向生命

第四集 課程概覽

第五集 Q&A